中心主任黄承锋教授带队开展“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系列调研

作者: 时间:2023-08-05 点击数:

为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进一步推动重庆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能级提升,发挥高校智库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的作用,7月24日至8月1日,由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黄承锋、国际教育学院院长余元玲、人文社科中心主任施丽红、期刊社社长石超峰、经管学院副院长李豪及欧洲研究中心、西部交通与社会研究中心部分科研人员组成的专题调研组,在重庆、广西等地开展了“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系列调研。

调研组围绕“加强精细化管理提高重庆物流枢纽中转效率”(重庆市政协常委调研课题)、“发挥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作用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重庆市重大决策咨询课题)、“以西部陆海新通道为牵引打造南向开放新枢纽”重庆市社科联重点委托课题)等7个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密切相关的课题研究需要,设计调研方案和调研内容清单,先后调研走访了重庆市口岸物流办、重庆果园港、重庆小南垭铁路枢纽站、重庆国际物流枢纽、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广西发改委、广西社科院、南宁国际铁路港以及中新南宁物流园等地。

7月24日至27日,调研组在重庆市展开调研,先后实地走访了重庆果园港、小南垭、重庆国际物流枢纽等重庆市重点货运枢纽,并进行了座谈交流,调研组就重庆市如何高质量发挥组织运营中心作用、重要枢纽设计能力和使用负荷、枢纽之间协作及规划情况,以及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企业、园区发展等情况,与调研对象进行了深入交流。

7月31日,调研组赴广西发改委、广西社科院进行调研座谈,就广西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进展、取得主要成效及未来发展思路进行交流,探讨如何充分发挥重庆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作用,如何加速发展和联动沿线省市经济贸易等问题。8月1日,调研组实地走访了中新南宁物流园和南宁国际铁路港,通过交流企业现状、战略规划和人才需求等问题,深入了解广西在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中物流产业发展、提高运转效能方面的做法和未来发展方向。

此次系列调研交流是我校科研团队积极响应国家和地方重大发展战略,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实际行动。副校长黄承锋在调研交流中强调,调研组将紧密结合学校学科优势和团队研究积累,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开展好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研究的相关研究课题,为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贡献智力支持和创新方案。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产学研合作联盟 版权所有   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邮编:400074